A03版
    韓麗,遼源市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黨總支書記。任職10年來,把昔日貧窮落後的朝陽村建設成為了全省有名的富裕村。朝陽村先後被評為國家級文明村、省級新農村建設示範村,韓麗也獲得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韓麗說,把村民當成親人,是她多年來始終不忘的宗旨。
    韓麗21歲嫁到朝陽村,2000年,做過銷售、當過廠長的她因單位倒閉失業了。閑了半年,她和鄰居跑到公主嶺,買回來2000只烏雞雛,率先在朝陽村搞起了烏雞養殖。8年前,在朝陽村幹了30年的老支書要退休,韓麗成功當選。談到原因,她說,可能因為競選時,她承諾要帶著村民致富。
    上任之初,村人均收入3500元,外債100餘萬,村委會還是借用村小的兩間平房做辦公室。
    為了增加村民收入,韓麗四處尋找適合朝陽村的種植技術,因此被村民稱為“溜達書記”。僅2012年年初至今,她便去了全國10多個省市,學習養殖經驗考察生產項目。2006年,韓麗到黑龍江考察後,盯上了稻田養螃蟹的項目。幾年來,朝陽村產的稻米暢銷國內外,河蟹在省內外也是供不應求。
    “要得到村民的認可,首先一定要把村民當成親人。”韓麗說,剛當村書記時,村民李永浩家住的兩間小土坯房,在剛剛進入雨季山牆就倒塌了。韓麗將李永浩一家人妥善安置後,不等雨停就立刻打車找民政、找殘聯,爭取了3000多元扶貧資金。工作10年,韓麗沒往家拿過一分錢工資,都用於幫助村民。
    村裡的“空巢”特別多,經過反覆調研、彙報、申請立項,一座1460平方米的朝鮮族老人養生養老幸福院在今年8月開始建設。雖然養老院要到明年5月1日才能投入使用,已有多位老人開始報名,村民左春泰就是其中一位。他說:“有韓麗當領導,是全村人的福氣!”
    本報記者 李群
  (原標題:“溜達書記”把村民當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