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 最近,反映每年日本社情民意的“現代用語基礎知識2014年流行語大獎”揭曉。安倍內閣力推行使的“集體自衛權”等獲得年度大獎。對此,日本新華僑報網5日撰文稱,這些詞恰恰折射了日本社會當前的負面心態。
  文章稱,“現代用語基礎知識選流行語大獎”評選始於1984年,由日本《現代用語基礎知識》組織各界人士,通過問卷方式評選當年出現頻率最高、民眾使用最多的流行語,並於每年的12月上旬公佈。該獎是日本最具權威的年度流行語評選之一。
  被列入前十的還有搞笑組合“日本電氣聯合”的“不行哦、不行不行”、“真實的樣子”、“孕婦歧視”、“危險迷幻藥”、“壁咚”、“妖怪手錶”、“傳說”、“廣島CARP女球迷”和“祝你平安”。
  文章指出,安倍第二次執政前,不僅鄰國民眾對“集體自衛權”這個詞不太熟悉,就是日本民眾也很陌生。按照官方解釋,一個國家遭受不法侵害時,與其關係密切的國家可以共同防衛,就是“集體自衛權”。但是,不管安倍如何宣傳與解釋,腦中壓根沒這個概念的日本民眾還是不知所云,茶餘飯後議論紛紛,就這樣雲里霧裡地將“集體自衛權”捧成了年度的熱詞。
  文章指出,其實“集體自衛權”早在30多年前就被收錄進了《現代用語基礎知識》,上面清清楚楚地寫著“在現行憲法下,行使該權力為違憲”。但在安倍政權“操作”下,該詞在今年改頭換面,一時間變得“大義凜然”起來。日本文化廳實施的“國語輿論調查”顯示,年輕人認為將“集體”與“自衛權”放在一起,感覺不倫不類,很有違和感。
  “不行哦、不行不行”是日本搞笑組合在滑稽劇中使用的口頭禪,成為年度熱詞讓各界頗有些意外。文章分析稱,二戰結束馬上就要70周年了,可日本人的性格卻沒什麼變化,還是不敢清楚地說“不”。他們認為,說“不”會破壞周圍關係,讓自己陷入不利的境地中。
  文章指出,正是因為這種曖昧的國民性格,下流無恥的“痴漢”盛行、經濟乏力,甚至對破壞憲法的內閣決議也不吱聲。但是面對收入下降、就業機會減少、生活環境惡化,不喜歡直接表達感情的日本民眾也被逼到了牆角。“不行哦、不行不行”成為年度熱詞,預示著他們很快將連用三個“不行”,對很多事清楚表達自己心中的強烈憤怒,讓惡劣行為遭受當頭棒喝。
  2014年大熱的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日文版主題歌歌名“真實的樣子”當選,則折射出日本國民厭倦了帶著假面生活。他們看到動畫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遵從本心,以赤子本色也能獲得美滿愛情與幸福生活,非常羡慕。“真實的樣子”為此躋身前十。而這也說明日本社會極度缺少這種人性與生活的真實。
  文章稱,“危險迷幻藥”在2014年引發大量惡性案件,多人因此死傷,其中還包括在日本的華人女性。可是,日本政府對不斷翻新的“危險迷幻藥”卻心有餘而力不足。違禁藥品名單的更新速度,始終跟不上新型“危險迷幻藥”的上市速度。因此,很多“危險迷幻藥”又被稱為“脫法藥品”,游離在法律監管體系之外,公然出現在藥店與自動售貨機機里,怎能教人不心憂。
  “孕婦歧視”則是日本對人口減少束手無策的一個重要原因。擔負著生兒育女重任的孕婦,處處遭受歧視,境遇越來越糟。年輕女性看到此種情況,不願生育的意向將更加明顯。日本恐將繼續在“高齡少子化”的泥潭裡打滾。
  文章還稱,男性把女性逼到牆邊,單手靠在牆上發出“咚”的一聲,或告白或對視,就被稱為“壁咚”。日媒評論稱,這個最初來源於青少年漫畫、流行於中學校園的詞語能大紅大紫,說明日本社會對正在失去的男子漢氣概的強烈渴求。經濟長期低迷的背景下,賺錢越來越少的日本男人一蹶不振,“肉食女”越來越凶猛,讓人不禁感嘆男子漢去了哪。日本網友調侃說,男人塗脂抹粉,女人豪邁奔放,日本將重返“母系社會”。
  文章最後指出,從今年的日本十大流行詞可以看出,與以往不同,“負能量”的詞語占了大多數。社會問題頻生,而又看不到任何解決的希望,日本民眾或許只能用流行語來表達自己的焦慮和不安。而這種負面心態,對於日本的未來顯然不是什麼好兆頭。  (原標題:日華媒:日本2014十大流行語折射社會負面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