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孫乾)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定於2014年9月24日召開,關於本市行政執法的情況等議題邀請市民旁聽。
  與市民切身利益關係密切的《北京市城鎮基本住房保障條例(草案)》《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草案)》《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將經本次常委會會議二次審議。此前,在上述草案一審時,一些焦點曾引起社會廣泛熱議,比如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產權問題、居家養老如何開展、室內室外的禁煙範圍以及能否在地鐵上吃東西等。
  此外,此次會議還將聽取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行政執法工作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法制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市民均可預約旁聽。
  近年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每次都會邀請市民旁聽相關議題。旁聽的目的在於推進人大議事決策的公開透明,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和拓寬公民知情知政渠道。不過,旁聽並不代表可以在會上發言。根據規定,在人大會議上,人大議事決策權包括審議發言權只能是人大及其常委會組成人員才擁有。
  ■如何旁聽?
  事先電話預約
  按照要求,擬旁聽會議者請事先電話預約登記,預約上的公民請於會前半小時到建國門南大街6號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辦理旁聽登記手續,憑身份證領取旁聽證,旁聽會議。
  預約時間:9月22日-23日
  上午9:00-11:30
  下午2:00-6:00
  預約電話:65291818
  ■旁聽議題
  9月24日(星期三)
  上午9:00
  1.聽取市人大法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城鎮基本住房保障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2.聽取市人民政府關於“構建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城建環保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3.聽取市人大法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4.聽取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加快養老服務業發展”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9月25日(星期四)
  上午9:00
  1.聽取市人大法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2.聽取市人大法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3.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依法規範行使審判權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4.聽取市人民檢察院關於依法規範行使檢察權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5.聽取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行政執法工作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法制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9月26日(星期五)上午9:00
  審議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行政執法工作情況的報告(全程網絡直播)  (原標題:市民今明可預約旁聽人大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