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如同曾走紅網絡的“80後的童年記憶照片”那樣,這也是一個時代特有的記憶。也許,你曾經歷;也許,你的父輩曾經經歷。
    昨日,位於長春市世紀廣場南側的東北師範大學民族民俗博物館正式開館,當天免費開放,展廳面積1.3萬平方米,藏品4萬餘件。
    我國著名版畫家曹文漢捐贈上千件珍貴藏品,其中有錢幣364枚,報紙196份,糖紙654枚,票證534張。
    他說:“藏品的最好歸宿,就是回歸社會。”
    新聞背景:昨日,位於長春市世紀廣場南側的東北師範大學民族民俗博物館正式開館,並且於當天免費向社會開放。博物館展廳面積1.3萬平方米,藏品4萬餘件,是目前我國東北地區規模最大、展示東北古代及近現代民族最全面、古今民俗世相最豐富的綜合型博物館。
    本報訊(記者 趙實) 昨日9時18分,在東北師範大學民族民俗博物館開館儀式的啟動下,博物館正式開啟,隨後,聞訊前來的市民和學生們紛紛進入館內,一睹東北民族民俗的前世今生。
    位於一樓的《曹文漢先生捐贈藏品展》展區,是這座博物館里的一處獨特風景,罕見的古代錢幣,時代色彩濃重的“文革”票證,形制各異的糖紙……這個走著懷舊路線的展區,很快就吸引了成群的觀眾。
    78歲的中國著名版畫家曹文漢,在這個以他之名的展區里,慢慢踱著步,時而停下來給好奇的觀眾當“解說員”,時而湊到展櫃旁,細細地觀賞裡面的藏品。展櫃里的全部展品,都是他辛苦徵集多年的個人收藏。
  ■捐贈
  30多年收藏1649件藏品
  全部無償捐獻
    曹文漢在退休前是東北師大美術系教授,東北師範大學民族民俗博物館自計劃籌建的那天起,他就一直在關註著它的成長進程。為了迎接博物館的開館,他決定將精心收藏了30多年的1649件珍貴藏品,全部無償捐獻,“我想向學校、向社會表達我的感激之情。”
    曹文漢真正走上收藏之路,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那時候我給自己的收藏做了個定位,不收大件,只藏小品。”曹文漢希望自己的收藏能夠與眾不同,“因為範圍小,才容易做精,也希望能開闢不大被別人註意的收集項目。”於是,他決定開始收藏古代錢幣,但只收集“開元通寶”;收藏報紙,只要1997年7月1日那天的;收藏糖紙,只針對“文革”時期的;收藏票證,只尋找“偽滿”和“文革”時期的。
    於是,曹文漢開始了他獨特的收藏之路,這次捐贈給東北師範大學民族民俗博物館的1649件藏品,就是這4種,錢幣364枚,報紙196份,糖紙654枚,票證534張。
  ■往事
  收入大多用於收藏
  出差外地先逛古舊市場
    曹文漢收藏的票證、糖紙等藏品雖小,但在收藏界的分量卻不低,這些東西留存在世的少之又少。為盡可能全面收集這些物品,曹文漢費了很大心血,“出差到外地,我最先逛的就是古舊市場。我和全國的收藏愛好者及商家建立聯繫,讓他們幫我留意,只要發現了,就會馬上郵購給我。”
    走在展櫃中間,觀賞那些記載著自己30多年收藏路的藏品,曹文漢依然愛不釋手,“這套有毛澤東頭像的糧票,是當年湖南汨羅縣內部流通的票據,相當少見。”這套糧票一共6張,很少有人能集到全套。還有一張1968年印發的毛主席在天安門接見紅衛兵的請柬,是從河南買回來的,當時是上世紀90年代初期,花了700元,“因為這張請柬上有毛主席頭像,所以非常珍貴少見。”
    到2010年左右,曹文漢因為身體緣故,沒有體力與精力繼續收藏,過去28年收藏的藏品,成了他心頭的寶物,“我所得的稿費、講課費,還有一部分生活費,都用在收藏上了。”曹文漢說,興趣就是收藏的原始動力。
    如今,曹文漢將藏品全部捐獻給博物館,雖然捨不得,但他覺得很值,“藏品的最好歸宿,就是回歸社會,讓更多的人觀賞到它們的魅力。”
  (原標題:藏品的最好歸宿,就是回歸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