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興華)利用液態二氧化碳清除霧霾,借鑒國外治霾思路……昨日,華創會“大氣污染與防治”專題論壇上,針對大氣污染狀況,與會專家提出各種新技術、新思路。
  治霧霾新技術:液態二氧化碳
  中國旅美科技協會總會副會長郭光提出一種新技術:利用人工噴灑液態二氧化碳消除霧霾。
  郭光介紹,人工降雨始於1946年,最初是通過乾冰實現。很快,人們發現碘化銀降雨效果更好,從此人工降雨的時代到來。
  據瞭解,碘化銀降雨存在成本高、不安全、效率低等缺點。郭光提出,利用液態二氧化碳進行人工降雨。將特製的液體二氧化碳噴射在雲或霧的地方,讓其在上升的同時水平方向周圍擴散,使得雲霧中的水汽降落形成雨水,實現人工降雨。這種方法效率比碘化銀高100倍以上。
  他介紹,要實現人工除霧霾,可以通過飛機播撒液態二氧化碳進行人工降雨洗刷空氣,也可以通過汽車直接向大氣中噴灑將霧霾同時清除。郭光認為,霧霾影響健康,同時對機場和高速公路造成安全隱患,通過此項技術,可以快速有效清除霧霾。
  據介紹,此技術前期設計、研製、試驗基本完成,併在美國、歐洲、日本進行過消霧和降雨試驗,很快將投入試生產。
  加州治霾的啟示
  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總裁何平通過美國加州治理霧霾的措施,為我國空氣治理提供思路。
  他介紹,加州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也出現過霧霾問題,超過一級霧霾的天數達到了全年的三分之一。1968年,該州設立“空氣資源委員會”,開始對空氣污染進行系統治理。
  重新確定排放標準,實施嚴格監管,關閉了一些無法達標部分企業。同時對汽車尾氣排放進行管理,提高燃油使用效率和排放標準。90年代開始,實行消費品生產條例,涉及大約2500種常見的家用商品,其中有可能導致霧霾排放物的商品被限制。
  從上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加州空氣質量一直在提高,2000年一級霧霾天數降到零。
  何平說,加州在立法和設立標準、嚴格執法、推動技術提升和參與等方面,給中國霧霾治理提供了啟示。
  治霾要針對根本原因
  全球環境基金高級環境經濟學家楊明認為,霧霾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長,經濟發展雖然高速但不是可持續發展。
  他介紹,在清潔空氣和減緩氣候變化領域,每年投入少於世界GDP的1%。2050年如果世界將全球變暖限制在不超過2℃,每年在可持續能源領域的投資需要2萬億美元。
  楊明認為,要從政策和融資機制開始,要實現綜合治理,如可持續利用水、土地和能源,推廣零霧霾排放建築,使用零霧霾排放汽車,開放綠色都市工業等。  (原標題:噴灑液態二氧化碳除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