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當人們在熱議移動互聯明年會顛覆地產、酒店行二手餐飲設備業的時候,你或許想不到:明年顛覆最快的是家電行業。
  家電行業該怎麼擁抱互聯網,該怎麼革自己的命,該如何顛覆自己,美菱的案例會給你很多啟示。最敏感的資本市場在爆出美菱2月26發佈智能冰箱傳聞後17、18連續給了兩個漲停,同時2月27日一改產品見光死的慣例,繼續拉漲停。這背後有著怎樣的秘密?美菱公司董事長劉體斌說:2014年將成為白電發展史上的分水嶺。他為何得出如此結論?美菱是如何玩轉互聯網的?看看別人怎麼走的,膠原蛋白然後再想想自己的路,顛覆怕什麼。
  作者系統家具:美菱公司董事長劉體斌
  傳統家電行業兩年前可能從來沒想到過,能跟家電有什麼聯繫,互聯網會給自威剛外接硬碟己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但是,現在的天變了京站美食。你想過未來的智能化冰箱會是什麼樣子嗎?傳統企業該如何顛覆自己?
  我在長虹去年的創新大會上曾經提出用“做死電視的方式做電視”。現在我們又以“做死冰箱的方式做冰箱”的理念開發推出了美菱CHiQ智能冰箱。我相信大家都會吃驚:“原來冰箱還可以做成這個樣子?”
  那麼,如何做死冰箱,這裡我會結合美菱的案例為大家提供乾貨。
  1、為什麼說傳統功能型冰箱將在未來10年徹底消失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如果問我什麼詞彙最能形容2013年以來的互聯網大潮,我認為這兩句詩最準確、最貼切。2013年對於我們家電人來說是難忘的一年、驚心動魄的一年,也是猛然警醒的一年。互聯網風暴以摧枯拉朽的氣勢將一個個傳統時代的神話毫不留情地打破,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互聯網對傳統產業的覆蓋。
  如今,各位出差,只要一部智能手機在手,吃、住、行所有事項幾分鐘就能搞定。這在三年前基本不可能、在六年前是痴人說夢、在九年前更是想都不敢想。然而,在移動互聯時代,這已經成為一個人標準的行為方式。
  這種新消費行為的背後,是一系列革命性技術的支撐:大數據、雲計算、雲平臺、智能感知、智能交互等等。繼手機、電視智能化之後,智能化的大浪開始洶涌澎湃地衝擊白電這個看起來離智能化有點遠的產業。事實上,智能化不會給傳統家電行業留下任何一個死角。
  1913年,世界上第一臺壓縮式製冷家用冰箱在美國問世,自那以後冰箱就沒有再發生重大變化,基本上只是圍繞著產品製冷進行功能性的改進,從直冷到風冷,從定速到變頻,從單門、雙門到三門、多門、對開門……產品始終缺乏全新的應用,始終沒有消費方式的突破和跨越,這與當今互聯網時代下智能化飛速融入人們生活的大潮格格不入。但今天,我們可以豪邁地說,人類的腳步終於邁入白電智能化的大門,冰箱正式成為繼手機、彩電之後第三個進入智能化時代的家電產品。
  我可以確信的說:2014年將成為白電發展史上的分水嶺。未來3到5年,智能冰箱將占據整個冰箱市場15%-20%的份額。
  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雷軍和董明珠在央視打了個賭。今天,我代表美菱與國內冰箱同行打個賭:傳統功能型冰箱將在未來10年徹底消失,白電的“智能機時代”將終結“功能機時代”。2014年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智能冰箱元年。
  2、未來的冰箱會顛覆你所有的認知
  以冰箱為例,從家庭互聯網的角度看,未來的冰箱不再是一個簡單的製冷保鮮工具,必須像電腦、智能手機、智能電視那樣,成為“智能終端”的一種。
  事實上終端的智能化演變,一是要著眼於終端本身的智能提升,借助互聯網擴展用戶,改變用戶對終端操控的傳統交互方式,實現對終端的自由控制;二是要基於大數據、雲處理技術,實現用戶與終端的雙向互動,使終端變得更加聰明,能聽懂、看懂、讀懂用戶的需求和習慣,進而推廣到整個家庭互聯網智能產品。
  隨著終端智能化升級,智能終端的數量和品類一下子擴大了幾倍、十幾倍,用戶迫切需要這些終端實現連接和協同。與單一終端相比,手機、平板、電視、冰箱、空調、洗衣機等終端實現相互協同的價值在於:貫通不同家電產品的應用環境,產生單一終端無法支撐的功能應用和用戶體驗。所以,智能白電是長虹家庭互聯網生態里重要的組成部分。
  實質上,終端關係的背後,還是人與人的關係。如果把智能終端看作是信息時代的傳感器,那麼這些傳感器會幫助我們對用戶的消費行為、用戶的使用行為和用戶的服務行為,有第一手的、更加貼近生活的、貼近家庭的瞭解。這些數據會成為介入社交、服務等商業模式創新的基礎。
  因此,在智能冰箱時代,人與冰箱的關係、人與食物的關係將徹底改變,從“人被動地接受冰箱”向“冰箱主動對人施加影響”轉變,而與用戶、與其他設備組建社交網絡的能力會成為互聯網冰箱的重要價值點。當前,製冷依然是冰箱的基因式功能,這個功能不會消亡。但是,隨著社交、服務等其他功能的增加,它有可能被弱化。智能冰箱在家庭互聯網中將更多地扮演與胃、食物、健康相關的智慧管家的角色、營養膳食專家的角色。
  3、移動互聯時代,我們的打法和玩法
  當今的互聯網時代,智能終端保有量增加形成的規模用戶,正在以難以想象的速度侵蝕傳統行業。有行業分析師預測,到2020年,智能家電的生態產值將由2010年的50億飆升至1萬億,智能終端將增至8000億元的市場規模,實現“10年20倍”的幾何式增長。
  我們再也等不得,耗不起。事實上,大多數人都看到了白電智能化趨勢,但看到不代表能抓到這一機會。目前,白電智能化前面橫亘著“三座大山”:產品技術標準缺失,市場消費者認知度低,產品售價高、體驗差。
  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告訴我:經營企業必須跳出企業的三界之外,善於從產業的高度謀篇佈局。今天,美菱率先啟動智能戰略,勇敢地革傳統冰箱的命,既是歷史使命使然,也是“十年磨一劍”的結果。
  為了應對互聯網,美菱做對了什麼呢?
  1)、落地、落地、落地
  白電智能化戰略,不再是停留在桌面上的戰略方向與遠景目標,而是實實在在的市場落地和推進。例如,這次我們推出的CHiQ智能冰箱,不僅在國際上率先攻破雲圖像識別重大核心技術,而且還是一款真正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其實,冰箱智能化的難點在於雲圖像識別技術,該技術被視為智能冰箱的最高技術門檻之一。通過該技術可以實現對冰箱內的食材、物品進行掃描、記錄與識別,相關大數據的採集、挖掘以及雲端運算處理和關聯信息自動推送,從而實現對食品的主動管理。
  從終端層面上來說,除了CHiQ智能冰箱外,我們還將加快推進與IBM在大數據領域的合作,整合“泛長虹系”的資源,包括人才、資金、技術等,構建統一的智能白電雲服務平臺,陸續推出智能空調、智能廚衛等產品,最終從智慧家庭延伸至智慧城市。
  2)、互聯網生態下,共生共榮很重要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長虹與美菱已經是一家了。這個組合不是簡單的1+1=2的關係,也不是簡單的幫扶關係,而是一種基於家庭互聯網體系下的相融共生關係。長虹在黑電上的智能化技術創新優勢,與美菱在白電上的消費需求創新優勢形成對接,可以產生更大的商業價值,釋放更多的差異化市場競爭力。
  兩者的組合或許也能給傳統企業未來的戰略和打法提供一種新的思路:如果要走下去,我們如何借力,如何順勢而為?種組合的優勢在哪裡,你們或許想不到。
  首先,硬件支持。長虹旗下的華意壓縮去年冰箱壓縮機的產銷量突破3400萬台,穩居全球第一。從產業鏈層面上來說,美菱可以繼續發揮“壓縮機+整機”的全產業鏈優勢。其次,大數據支持。長虹積累多年的軟件研發隊伍,有能力不斷攻剋大數據、雲計算、雲圖像識別等智能冰箱核心技術,為美菱冰箱的迭代開發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最後,共生共融。長虹的家庭互聯網戰略為美菱提供了強大、良性的生態環境,家電產品之間的互聯互通將大幅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和產品的消費價值。
  “硬件+軟件+生態”已經讓長虹和美菱初步構建了一道在智能家電和家庭互聯網生態上領跑的防波堤。這條堤壩的差異化優勢在於長虹+美菱的“白加黑”優勢、家庭互聯網生態的優勢、全產業鏈的優勢。
  在這樣一個萬物互聯的時代,與其被互聯網顛覆,不如積極主動擁抱互聯網。站在互聯網的角度來重新審視自身優勢和劣勢,只有這樣,才能及時找出應對的策略並佈局打法。傳統企業不要再做春秋大夢了,記住,時刻想著顛覆自己才能活下去。  (原標題:美菱劉體斌:天變了,我們這樣革自己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sesbuhk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